超高功率飞秒激光技术与研究现状
发布日期:2019-05-15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432

报告题目:超高功率飞秒激光技术与研究现状

报告人:梁晓燕研究员

主持人:贾天卿教授

时间:2019-05-16 15:30

地点:理科大楼A804

报告人简介:

梁晓燕,中科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所在团队研究的飞秒拍瓦级超强超短钛宝石激光技术及其重要应用荣获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主要从事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的研究工作,基于啁啾脉冲放大(CPA)和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的(OPCPA)技术路线,实现拍瓦(1015)量级的超高功率激光输出等,近年来作为副总工程师致力于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的建设,于201710月实现10PW能量放大输出。

报告内容简介:

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为超高功率超短脉冲的产生和应用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技术发明人Mourou教授和Strickland教授荣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是由10PW超强超短激光和三个物理实验平台的大型科学装置,激光装置以基于钛宝石晶体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为主,实现了10.3PW拍瓦的能量放大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