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激光在三维微纳加工和成像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7-09-13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179

讲座题目:超快激光在三维微纳加工和成像中的应用.

主讲人:陆永枫教授.

主持人:程亚教授

开始时间2017-09-1810:00

讲座地址:理科大楼A510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陆永枫,博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电气工程系Lott主席教授,1984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日本大阪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至2002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新加坡国家科技奖(当年唯一获奖人),以及德国国际激光奖(International Laser Award)等6项激光界最主要的国际性奖励。陆永枫教授目前是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Lott Distinguished ProfessorSPIE fellowLIA fellowOSA fellowIAPLE fellow,美国激光学会主席。担任过美国,中国,日本等主要激光国际会议的主席。2016年获得美国激光学会的Schawlow Award。在过去的数年间,获得超过25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共发表300余篇期刊学术论文和40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

报告摘要

  以飞秒激光器为主的超快激光所引起的局部非线性效应为微纳尺度中的三维加工和成像提供了非常有效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手段。作者将介绍近年来他们实验室所进行的飞秒激光在以下方面的应用:基于双光子聚合和多光子分解的纳米三维增材和减材加工,通过聚合物和碳纳米管复合材料三维打印实现碳纳米管的三维组装,三维纳米打印在核聚变燃料靶加工方面的应用,二维材料的非线性成像,以及非线性三维成像在生物医疗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