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编码孔径成像进展:抓拍光速事件,听诊细胞动态,操控基本粒子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823

讲座题目光学编码孔径成像进展:抓拍光速事件,听诊细胞动态,操控基本粒子

主讲人:梁晋阳助理教授

主持人:张诗按教授

讲座时间:2017.10.30  上午10:00

讲座地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814

报告人简介:

梁晋阳现任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INRS)助理教授,应用计算成像实验室主任。其研究领域包括超快成像,光声成像,高精度激光振幅/相位整形。现阶段科研方向主要集中在研发新型计算光学系统并将其应用在物理和生物医疗等领域。他已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封面故事),Science Advances,和Optica并获得两项美国专利。他于2007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和2012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理学硕士和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从2012年到2017年,他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

报告摘要:

编码孔径成像以其独特的数据采集和图像重建方式增强了成像系统的性能,极大地拓展了成像系统的工作谱段和应用范围。本次报告将首先简要回顾编码孔径成像的基本原理,而后着重介绍近年来光学和光声编码孔径成像系统的最新进展。我将介绍世界上最快的照相机——压缩超快摄影术(成像速度为每秒10万亿帧)。我还将讨论如何利用空间编码和复用技术提高光声显微镜的图像质量,成像速度和深度。本次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将简要介绍基于编码孔径的激光脉冲/光束整形技术在原子物理和新型激光器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