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吴健教授牵头的“分子超快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5-20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2309

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一等奖

《分子超快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教授牵头的“分子超快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由华东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教授牵头的“分子超快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属于超快激光物理领域,围绕分子内电子-核量子态演化极端超快动力学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取得多项创新研究成果:

1、近30多年来首次实验上揭示分子多光子能量吸收过程中电子-核关联共享新机制,重新认识了分子吸收光子能量这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首要过程。

2、发展了强场四体符合测量和二维阿秒操控技术,实验证实了物理学家20多年前提出的分子隧穿增强的经典物理假设。

3、首次测量了分子转动回声时空演化行为,有效提高分子取向程度3倍以上,引领本领域国内外多个课题组的实验和理论跟踪研究。

  该项目8篇代表性论文包括5篇PRL和1篇PRX。部分成果获中国光学学会饶毓泰基础光学奖和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项目第一完成人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分子多维精密测控实验系统

超快光场时频域精密调控实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