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杨欣怡   浏览次数:4063

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三高”(即高分辨、高精度、高灵敏)鲜明特色,是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国际一流的水平的科研基地,相关研究成果三次获诺贝尔奖演讲引用。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独立实验大楼使用面积约15000平方米,包括环境一流的超净实验室、装备精良的电子实验室、精加工实验室和材料制备实验室等,光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2020年夏令营的主题为“精密光谱科学前沿问题及其在高技术发展中的应用”,旨在促进精密光谱学在物理学、光学工程、材料科学及生物物理学等学科间的普及和交流,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发展现状和前景的了解,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并从中吸引优秀学生攻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本次夏令营招生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2017级(20216月毕业)有志攻读光学专业研究生的优秀在校大学生。

一、申请条件

1.全国重点高校物理相关专业的2017级本科在校生(20216月毕业),能够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者优先;

2.热爱物理专业,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3.英语水平良好,具有较强的英语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

4.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法纪处分,身心健康。

二、申请办法和材料

1.即日起登录我校研究生考生服务系统进行在线报名(网址:https://yjszs-ss.ecnu.edu.cn),2020620日截止申请。

2.个人陈述1份,介绍本人的学习业绩、专业能力倾向、工作成果、学术研究兴趣、曾参与过的科研项目、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它特长及本人认为对于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3.专家推荐信1封,需要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推荐(推荐信模板见附件1);

4.本科成绩单(前5学期)1份;

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奖状复印件、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等)。

6在系统中完成个人信息填写和申请后,请上传两个附件(小于10M,格式.pdf):附件一为个人陈述;附件二为申请材料2-5(合并为一个文件)。所有材料只需电子版,无需邮寄纸质材料。

三、录取程序

实验室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和筛选,6月底前将公布录取名单,电话或者邮件通知本人,未录取的同学将不再另行通知。同学们也可登录系统查询录取结果,并且及时确认参加。

四、联系方式

杨老师,电话:021-54836013,邮箱:xyyang@lps.ecnu.edu.cn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光学大楼A211

邮政编码:200241

五、活动日程安排

本次夏令营活动暂定为2天,将使用ZOOM或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远程夏令营的形式开展,具体日程如下:

77日: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介绍、实验室有关教授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78日:实验室在读研究生代表畅谈读研体会、师生自由交流答疑、组织专业和思政面试,评选优秀营员。

优秀营员如果获得所在本科学校推免资格,且20209月申请推免至夏令营期间面试的专业,达到我校推免接收条件的,可拟录取为我校2021级研究生(免于推免复试)。

 

六、注意事项

1.申请者应保证所提交的所有电子信息及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若在任何阶段发现申请材料不真实、不准确,或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即取消申请人一切资格,一切后果自负;

2.营员录取后需全程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

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夏令营推荐信.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