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22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1196

    715日至17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中山北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48名优秀大学生共同参加学习。

    本次夏令营的主题为“精密光谱科学前沿问题及其在高技术发展中的应用”。围绕这一主题,实验室在三天的时间里组织了学术报告、经验交流、实验室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展示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术成果和人才培养模式,让营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实验室精湛的科研团队、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营员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并表达了努力学习、明年相见的美好愿望。


营员合影留念

第一天

715日上午,全体大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主持。开营仪式中,实验室主任吴健致辞欢迎全体营员同学们的到来,并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发展趋势以及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的特色和优势;实验室副主任李文雪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规模、师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情况;实验室还特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文致辞,他欢迎大家到华东师大继续学习和深造,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珍惜这几天的营员时光,多学习、多了解,带着收获回去;接着,研招办赵睿老师给营员们讲解了他们最关心的研究生招生政策。营员们也依次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大家或严肃认真或幽默活泼的语言让会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开营仪式后,实验室各个课题组导师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第二天

716日,导师们的学术报告继续,19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让学员们对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科领域的内容和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认真聆听、用心记录,并积极参与问答互动,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报告后,营员们分别与课题组的导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交流,巩固和活用理论知识的同时,增进双方的了解。

之后,营员们参观了实验室的研究平台,很多营员都是第一次走进实验室,这些精密的仪器设备、高标准的实验环境、穿着实验服的研究生们都让他们感到新奇和惊叹。实验室的师兄师姐给营员们讲解了实验仪器的用途、实验内容和上机操作等,解答他们的疑问,增进他们对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的了解。

第三天

最后一天的夏令营活动主要聚焦于交流。首先,实验室组织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校史办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前身院校大夏与光华的历史以及华东师大的建校经过、学生培养、科研机构与院系设置等情况。接着,实验室的博士后张琦、优秀博士生代表刘易婷、王煜蓉分别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的科研经历和成长感悟,鼓励大家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努力学习,不负青春。营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让他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回去后好好准备,期待有缘加入实验室。

在闭幕式上,实验室主任吴健、副主任李文雪、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以及辅导员李本泰颁发了本次活动的优秀学员奖。最后,实验室主任吴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坚持梦想,祝愿他们学有所成,也期待能在实验室再次见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