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第二期联合党校举办开班典礼暨首场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19   作者:黄岚兰   浏览次数:335

330日下午1:30,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二期联合党校在理科大楼A504举行开班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贝文力、副书记鲁静,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黄岚兰、辅导员李本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龙文静,讲座嘉宾历史学系章义和教授,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李海芬。

本次培训共分为三个主题内容,“两会精神解读”,“入党流程讲解”和“党校开班”,为同学们开启了入党培训的起步之旅。

培训第一阶段,上海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章义和老师做了关于两会精神解读的主题发言。章老师指出“发展仍是两会的主题,要对两会充满信心”,并从不同方面细致传达了两会精神。他指出,两会前各方都怀有期待,会议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结果,五大报告中有四点特别值得注意与学习,一是政协工作在民主监督职能上的进步;二是我国对港、澳、台地区相关政策的调整;三是政协委员自身建设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四是人民政协要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接着章老师针对教育问题谈了几点看法,一是破解高等教育结构性失衡难题;二是评价机制改变和高校特色问题;三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四是优化人才资助机制;五是高校科研经费配置中体现劳动价值;六是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应“学术型”和“应用型”并举;七是推动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八是乡村教育、留守儿童、教育扶贫问题;九是民办教育问题;十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章老师详实的两会精神解读,引发了同学们对两会内容的重视与思考,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思想觉悟。


章义和教授解读两会精神


培训第二阶段,党委组织部李海芬老师为同学们做了入党流程的详细介绍,包括发展入党的条件,党员廉洁自律的准则,以及如何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预审,再到接收预备党员、进行相关考察、预备党员这一整个流程。同时李老师也分享了入党材料归档以后组织生活、党费缴纳方面的注意事项,使得同学们对发展党员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李海芬讲解党员发展流程

培训第三阶段,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岚兰传达了党校开班相关注意事项,包括具体的课程安排、考核与结业要求、党校纪律规定,使得整个党校培训课程能够更加规范的开展。



党校学员认真听讲


本次的党校培训讲座内容丰富,既规范了开班事宜,介绍了入党流程,也传达了两会精神,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是入党积极分子们靠拢党组织的良好开端。

据悉,本期联合学生党校共有40名学员,其中国关院9名,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18名,化工学院13名,培训时间将从330日持续至427日。



                                                              孟丹妮 文

                                                              吉普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