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光谱学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19-01-11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1203

报告题目:分子光谱学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人:李传亮教授

主持人:邓伦华副研究员

时间:114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理科大楼A814会议室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光谱是物质的指纹,是原子分子物理、化学反应动力学、大气环境监测,工业过程控制和医学诊断等的重要手段。本报告从双原子分子的光谱理论计算出发,介绍分子光谱参数的计算过程以及其在激光冷却中的应用。另外介绍TDLAS光谱技术中干涉噪声的数据算法抑制和光外差技术抑制,以及TDLAS光谱技术在火灾监测、煤矿井下指标气体和燃煤电厂脱硫脱硝中的高灵敏度气体监测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李传亮:太原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1983年出生于山东沂源,2011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目前主要研究原子分子物理、激光光谱学、光电测量和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和青年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中国科学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在《Phys. Rev. A》、《Opt. Express》、《Opt. Laser Eng.》、《J. Phys. Chem. A》、《J. Mol. Spectrosc.》、《Appl. Sepctrosc.》等SCI期刊上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二十多篇,出版<高灵敏光谱技术及其在痕量检测中的应用>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