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分子光谱学小型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4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10

2023728日,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光学大楼举办了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分子光谱学小型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化学家、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徐云洁院士和Wolfgang Jäger院士参加并作学术报告,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汪海玲副教授、顾澄琳副研究员、张文斌青年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文雪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先研院执行院长武愕主持。

徐云洁院士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系教授,并担任加拿大手性和手性识别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于2018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她的研究重点是在分子水平上表征手性和手性识别/转移/扩增,至今在Science,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J. Phys. Chem. Lett. and Phys. Rev. Lett.等主流科学期刊上发表了182篇被引用的文章。Wolfgang Jäger院士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他的研究内容包括利用固态红外二极管激光器开发大气痕量气体传感技术,气溶胶形成的光反应室研究,以及使用MEMS技术的外腔激光器的设计和制造。其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等200多篇,并在国家和国际会议上多次作专题介绍。

此次研讨会共吸引了30余名师生参与。会上,5位学者都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课题组研究的新进展,引起了广泛热烈的讨论。此次研讨会深化了华东师范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学术和技术交流,为双方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徐云洁院士和Wolfgang Jäger院士的来访促进了中加双方的国际交流合作,也推动了先研院的进步和发展。

徐云洁院士作报告


Wolfgang Jäger院士作报告


汪海玲副教授作报告


顾澄琳副研究员作报告


张文斌青年研究员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