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9-02-28   作者:李本泰   浏览次数:3375

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80207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或生产企业中从事教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光学专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遵纪守法,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事业的求实创新精神。

2、坚持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掌握光学学科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光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掌握光学学科的理论方法或实验技能,具有从事光学学科研究工作与实际工作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或生产企业的教学、科研及技术力量,或进入更高层次的博士生培养队伍。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物理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格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培养方式与修读年限

1、 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在完成培养要求的前提下,对少数学业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原则上硕士研究生应按期完成学位论文,如不能完成学业和论文者,将实施分流或肄业。

2、除完成必要的课程学习之外,硕士研究生还应参加导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

3、对于学业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经过考核可选拔为硕博连读研究生。

三、主要研究方向

  1. 原子分子光谱

  2. 精密光谱与精密测量

  3. 超灵敏光谱与激光测量

  4. 非线性与量子光学

  5. 超快激光物理

  6. 量子相干控制

  7. 原子分子光学

  8. 微纳结构光学

  9. 光生物物理与计算生物物理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一)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等公共必修和研究方法类等公共选修课程。学位基础课为本专业的学位必修课程。学位专业课包括面向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和结合研究方向的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考核分考试和考查。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考查成绩按等级制计分。

    跨专业入学(原则上本科专业与硕士专业跨一级学科可认定为跨专业)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研究生,由导师根据学生本科课程成绩和现专业要求决定是否补修本专业相关课程,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能替代规定的学分。

    本专业应修总学分至少为 30 分,且分项学分不低于以下要求,方可进入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其中学位公共课的政治理论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文社科专业研究生指定选修,1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科、医科研究生指定选修,1学分);公共外国语为4学分;《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自主学习,网上考核,不计算学分。

    学位公共课的选修部分的课程为“第二外语”、“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技术”、“研究方法类公共选修课”等,本专业不做要求。

    学位基础课至少应修满 8 学分;学位专业课(必修)至少应修满 7 学分。学位专业课(选修)至少应修满 6 学分。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选修)至少应修 2 学分。

    (二)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中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任课教师

学位公共课

(必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第一学期

  

自然辩证法概论

The   Outline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1

第一学期

  

外国语

Foreign Language

4

第一学年

  

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

Discipline   and Ethics in Academic Research

/

/

/

公共选修课 I*

Optional Course I

2

第一、二学年

  

学位基础课(必修)

  

高等量子力学

Advanced Quantum Mechanics

3

第一学期

王加祥

激光物理学

Laser Physics

3

第一学期

贾天卿

量子光学

Quantum Optics

3

第一学期

刘金明

光谱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Spectroscopy

3

第一学期

邓伦华、郑利娟

非线性光学

Nonlinear Optics

3

第一学期

武愕

计算物理

Computational Physics

3

第二学期

莫燕

学位专业课(必修)

激光冷却与囚禁技术

Laser Cooling and Trapping   Techniques

3

第一学期

印建平

近代原子物理

Modern Atomic Physics

3

第一学期

徐信业

强激光技术

Strong Field Laser Techniques

3

第一学期

丁良恩

理论原子分子物理

Theory of Atomic and Molecular   Physics

3

第一学期

董光炯

激光光谱学

Laser Spectroscopy

3

第一学期

张诗按

分子动力学模拟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

3

第一学期

向云

高等实验激光技术

Advanced Experimental Laser   Techniques

3

第一学期

潘海峰

原子分子光学

Atomic and Molecular Optics

3

第二学期

印建平

原子操控及频标

Atom Manipulation and Frequency   Standards

3

第二学期

徐信业

微纳结构物理

Physics of Micro-nano Structures

3

第二学期

贾天卿

强场物理

Strong Field Physics

3

第二学期

王加祥

量子信息物理

Quantum Information Physics

3

第二学期

刘金明

理论生物物理

Theoretical Biophysics

3

第二学期

梅晔

精密控制与测量技术

Precision Control and   Measurement Techniques

3

第二学期

蒋燕义

分子光谱学

Molecular Spectroscopy

3

第二学期

汪海玲

非线性物理

Nonlinear Physics

3

第二学期

杭超

分子光谱学分析

Molecular Spectroscopy Analysis

3

第二学期

陈缙泉、张三军

专业英语

Specialty English

1

第二学期

  

学位专业课(选修)

  

量子探测

Quantum Measurement

3

第二学期

吴光

表面等离子体纳米光子学

Surface Plasmon Nano-photonics

3

第二学期

吴伯涛

量子统计物理

Quantum Statistical Physics

3

第二学期

武海斌、盛继腾

扫描探针显微成像技术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

3

第二学期

张晓磊、楼柿涛

分子超快物理

Ultrafast Molecular Physics

3

第二学期

陆培芬、吴健

光纤光学

Fiber Optics

3

第二学期

顾澄琳、李文雪

量子调控理论

Quantum Manipulation Theory

3

第二学期

董光炯


实践与科研训练

Practice and Research Training

  

  

  

学术讲座

Academic Lectures

1

  

  

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

至少选修1门,不少于2学分

*:“公共选修课I”指“第二外语”、“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技术”、“研究方法类公共选修课”等,研究生可选修其中一门(2学分),本专业对此类课程不做修读规定,可以学位专业课相应学分抵充。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征得导师同意。研究生就读期间应按照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参加学习。如在培养过程中需要更改培养计划,必须征得导师同意。

五、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内专业领域的核心刊物或国外英文刊物上公开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1篇,之后方能提出学位申请。

六、中期考核

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末,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若考核状况不良,将对学生提出警告,制定改进措施。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在其毕业前最后一学期,对拟毕业硕士研究生进行论文答辩资格审核。

中期考核包括:考核各类课程、研究伦理和学术规范训练、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的完成情况、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训练、学术活动及学位论文开题情况,内容如下:

1.课程考核:分为考试与考查。必修课程进行考试,选修课程进行考试或考查。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考查成绩按等级制记分。所修学分应达到最低要求。

2.研究伦理和学术规范训练:以自学为主,其考核通过网络进行。研究伦理和学术规范训练为培养过程必要环节,不计学分。

3.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包括教学实习、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教学实习内容包括授课、辅导、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批改作业及实验报告、指导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和科研基本能力训练为培养过程必要环节,不计学分。实践环节的考核由研究生导师根据研究生提交的有关报告、材料并结合实际表现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判。

4.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训练:硕士研究生应具备本专业的基本文献阅读能力。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要完成指定的基本专业书籍和英文文献的阅读,阅读专业相关书籍和文献不得少于10+30篇。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训练为培养过程必修环节,但不计学分。

5.学术活动:包括各类学术讲座、论坛、竞赛等活动,所有硕士研究生须参加学术活动,在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中公开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至少参加30次学术报告。学术活动的考核由研究生导师根据研究生提交的有关报告、材料并结合实际表现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判。学术活动为培养过程必要环节,不计学分。

6.学位论文开题:审核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情况,研究生填写《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由导师或指导小组签署论证意见。

七、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在所从事的课题研究上有所创新,论文的成果必须达到上述第六条所述的科研成果要求。学位论文应涵盖所发表学术论文的主要内容。学位论文的撰写要求如下:

1. 基础研究学位论文选题应具备科学性、前沿性和创新性,应用技术研究应以解决重要关键技术、建立新技术新方法为目标。

2. 在对有关文献与资料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一年半时间以内以书面形式向研究生指导小组提出开题报告,并在适当的范围内举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对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研究主要内容,以及实施具体方案、预期结果等方面进行论证,通过后可进入学位论文研究。

3. 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论文应体现研究生对所从事的相关研究领域发展动态的掌握、研究内容的新意和科学价值、学术上的独立见解、理论和实验上的创新点等。学位论文必须特别明确本人所开展的工作、获得的进展与成果,必须实事求是分析所获得的成果在本领域中的价值和地位,同时还应指出研究中的不足之处。论文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4. 完成学位论文并符合发表学术成果要求后,可向导师和研究生院管理部门提出论文答辩的申请。论文答辩前必须经过相应评审程序,经审核符合要求后可进行答辩,通过后可建议授予学位。

八、基本文献阅读书目

  1. M. Born & E. Wolf. Principles of Optics (6th edition), Camb. Univ. Press, 1997. (有中译本).

  2. A. Yariv. Quantum Electronics (3rd edition), Wiley, 1989. (有中译本).

  3. A. Sigman. Lasers, University Science Books, 1986.

  4. 徐克尊.高等原子分子物理学, 科学出版社,2006.

  5. R. Boyd. Nonlinear Optics (3rd edition), World Scientific, 2010.

  6. 叶佩弦.非线性光学物理,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7. M. O. Scully & M. S. Zubairy. Quantum Optics, Camb. Univ. Press, 1997.

  8. W. Demtröder. Laser Spectroscopy, World Scientific, 2010.

  9. Z.-G. Wang (王祖赓) & H.-R. Xia(夏慧荣). Molecular and Laser Spectroscopy, Springer Veleger, 1992.

  10. 陈扬, 杨晓华.激光光谱测量技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