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255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02/24

 

根据教育部相关指示、我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通知》要求,结合实验室实际,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按照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教学秩序、学业进程与培养质量的总体原则,结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培养具体情况,分类指导,充分利用线上网络资源,采取切实可行、简单高效的措施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组织实施及工作安排

(一)实验室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各任课教师及导师,系统梳理、研究本单位学情。根据实验室研究生课程具体情况,进行应对疫情的分类安排:

1.非线性物理》、《量子光学》、《分子光谱学》、《计算物理》、《扫描探针显微成像技术》、《分子光谱学分析》依托学校“大夏学堂平台”,《表面等离子体纳米光子学》依托“超星泛雅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2.高等实验激光技术》、《光谱学导论》、《激光频率精密控制与测量》、《理论分子生物物理》、《分子动力学模拟》、《光纤光学》使用多种形式媒介和平台(微信、腾讯会议等)开展在线教学。

3.《激光物理学》、《原子分子光学》、《量子统计物理》、《分子超快物理》暂不开展在线教学,拟计划恢复正常授课后与学生协商增加课时(三学时增加为四学时或每周增加课时)。暂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课程,由任课教师布置相关文献资料,由学生阅读准备,以保证后续课程教学质量。

4.《原子的操控及频标》由于选课人数少及课程专业性强,选课学生为一年级学生,拟取消本学期课程,合并至下一学年。

5.具体涉及课程及授课平台、授课方式见附件。

(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实验室组织督促授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任课教师需要于224日前,至少完成第1至第3教学周相关在线课程资源上传和教学准备,包括教学大纲、视频、PPT、文献资料、参考书目、作业要求等教学材料。225-28日,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在平台进行测试性学习。32-6日,研究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39日,在线教学正式实施。

(三)开展线上教学工作。39日起,正式组织相关教师实施在线教学、相关研究生正式参加课程在线学习。在学生返校上课前,授课教师主要利用网络课程开展课程理论教学。各门课程主讲教师按照调整过的课程教学大纲,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辅导答疑,并存档相应记录、备查,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四)其他培养工作安排

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实验室加强指导、支持、管理和服务,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期间,请同学们放松心情,做好防护,同时要求导师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持续指导研究生学习、科研和论文写作,敦促研究生按照培养计划和论文写作计划坚持学习、锻炼自主学习与科研的能力。

1、     研究生科研训练

    严格遵守学校防控疫情期的人员规定和实验室规定,暂停暂缓、调整实验进度,弹性化安排科研训练方案。有特殊需要进行的实验,经研究生申请、导师负责、院系审核批准,在达到防疫工作要求情况下,严格按照进校流程进行管理;

2、     中期考核等各培养环节审核

导师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与学生保持沟通,指导、审查开题报告及各项考核内容,院系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通过网络开展各环节的审核工作。

3、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导师持续指导,研究生集中时间和精力撰写、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以按期顺利完成学业。预答辩等各阶段考核工作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执行。


附:课程列表及授课方式:


原子的操控及频标⑧本学期课程取消(不含选课人数为0的关闭课程),调整到下学期上课。选课人数少,专业性强,可能合并至下学年开课
专业英语(光学)⑤不参加在线教学,授课时间安排在下半学期,返校上课后按原计划面授;1学分导师指导实践类课程
量子调控理论
选课0人
分子超快物理⑦不参加在线教学,顺延至返校上课后与学生协商补课时间;
表面等离子体纳米光子学②超星泛雅;
量子纳米光学
选课0人
光纤光学④互联网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等。微信群
扫描探针显微成像技术①大夏学堂实验观摩的内容待疫情结束补充
量子统计物理⑦不参加在线教学,顺延至返校上课后与学生协商补课时间;
分子光谱学分析①大夏学堂
理论生物物理④互联网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等。腾讯会议
高等实验激光技术④互联网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等。微信群
分子光谱学①大夏学堂
原子分子光学⑦不参加在线教学,顺延至返校上课后与学生协商补课时间;
精密控制与测量技术④互联网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等。微信群
非线性物理①大夏学堂
计算物理①大夏学堂
量子光学①大夏学堂
光谱学导论④互联网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等。微信群
激光物理学⑦不参加在线教学,顺延至返校上课后与学生协商补课时间;
分子动力学模拟④互联网平台如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等。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