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导师的话、尊师重教每一天——精密光谱实验室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24   作者:杨欣怡   浏览次数:291

听导师的话、尊师重教每一天


研究生导师的主要工作除教学外,还在于“导”, 引导学生熟悉本学科或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提高其研究能力。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新形势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同时对尊师重教风尚的营造也发出了更为迫切的呼声。尊师重教不只在于教师节的掌声与祝福,更在于平日诚恳真挚的行动支持,在于始终如一的感激之心。身为研究生,当尊重导师的辛勤劳动,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听导师的话,尊师重教每一天。

师生齐聚一堂

923日上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们济济一堂,在闵行光学大楼214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以教师立德树人、学生尊师重教、师生参与的主题教育方式授业解惑。会议由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主持。

从课堂内到生活中、从宏观指导到微观建议、从跨学科课程到论文选题、从实验室安全到仪器使用……博士生导师冯东海、吴光、陈缙泉、孙海涛、工程师潘海峰、杨岩、辅导员杨欣怡从自身出发,畅谈了他们的深刻体会:树立明确的目标、充分利用时间、多读书、勤奋刻苦、提高效率、分解任务、积极与导师沟通、拥有强大的内心、学会舒缓焦虑等等。同学们或严肃认真或稚嫩可爱的提问,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幽默语言都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座谈会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老师们侃侃而谈

据悉,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都举办“师生座谈会”,这个传统做法一方面可以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学校、进入科研,另一方面也是引导同学们听导师的话,尊师重教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