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必胜,我们在行动!——光谱学子的防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杨欣怡   浏览次数:756

光谱学子的防疫日记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各种形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实验室的同学们除了宅在家中学习,也有不少同学亲临一线,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乡镇的防疫工作中。他们从全国各地传来了自己的防疫日记,除了记录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外,也传达了他们对于湖北人民和一线医护人员最诚挚的祝福。



黑龙江学生志愿活动记

2017级鞠丰合


黑龙江省是东三省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据卫建委公布数据,截至220日,黑龙江省共确诊476例,死亡12例,本人周围社区即有人感染。为控制疫情,我所在的社区遵循黑龙江省防疫响应,封闭各个小区,在主要道路口进行设防,仅允许每户每周两人次外出购买生活用品。

28日我申请成为小区附近路口志愿者,负责每周两天的人员出入登记。小区允许外出的时间集中,并且路口处有五六个小区的人员流通,因此人流量十分密集,是尚志市最忙碌的封控点,就算飞速的记录信息,依然会有几十人排队。室外温度近零下20℃,十分寒冷,上午下午工作两个小时手指会冻僵,因为一直保持弯腰记录的姿势,到工作结束时,膝盖甚至不能弯曲,走路都变得困难起来。

我高中同桌的父亲是名警察,20多天一直工作在一线岗位上。前两天在执行卡点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牺牲。听到这个消息我呆住了,我无法想象同学的悲痛,却也不知道怎么开口安慰。这次疫情带来的损失是巨大且惨烈的,个人层面和国家层面均如此。多难兴邦,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一切恢复正常早日步入正规。




2017级研究生李宝

春节后第四天,我所在的乡镇开启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作为一名党员,我向村里申请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疫工作。我们村设立了出入村的关卡,我在岗的时候负责登记出入本村的村民体温测量信息,并给他们发放出入通行证。同时劝导每户村民最多派一位代表出门买菜,每次买菜的时间间隔至少三天,其余人少出门,不聚会,家里多消毒,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我也耐心劝返想要入村的外来人员,对从武汉返回或有武汉接触史的村民统计上报给镇里进行统一隔离。

受限于自己不是医学专业,不能在疫情的治疗上贡献力量,只能向百姓、向社会多做宣传,号召村民加强对自身的防护,这既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给医护人员、给整个国家减轻防疫负担。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终将会战胜病毒,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2018级研究生刘婷婷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我家乡所在的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也在紧急部署下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25日,看到本镇微信群中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本着为家乡防疫工作做贡献的思想,秉持着党员先上的原则积极报名,26日起正式投入到了志愿者工作中。在工作中,我主要负责登记所分配居民楼的居民信息和社区大门前站岗监督的工作。在走访登记中,我们需要挨家挨户敲门登记,除排查从外地返回重点人员的信息外,还需要登记住户家中每一位常住人员的信息,做到不遗漏,不错失,严格把控每家每户人员流动情况。同时,由于社区内独居老人较多,还需要对老人进行抚慰叮嘱工作,尽量做到暖心负责。

在完成走访登记工作后,我还参与到了社区门口监督登记的工作,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居民进行进出登记,劝阻拜年走访的行为,守护一方地区的安全。在此次志愿者工作中我也体会到疫情虽险,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自觉配合,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2018级研究生尹俊豪

现在正是寒假期间,我在家看着网络上,电视里以及周边各关于疫情的消息,很是不安,心想自己能否做些什么,于是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这些天在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我参与了318国道卡点测量体温、协助人民医院发放物资、给各卡点工作人员送姜汤、社区走访排查外来人员等志愿者活动。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家乡以及全国的防疫工作正在高效有序地开展。全面赢得这场无硝烟的战斗,离不开每个人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会全面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