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鸿召“长征精神与中国道路”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7-10-19   作者:李本泰   浏览次数:332

    1124日下午,华东师大校友——朱鸿召博士关于长征精神专题讲座《长征精神与中国道路》在华师大田家炳教书院教学楼成功举办。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黄岚兰,辅导员李本泰,实验室和国关院学生党员以及经管学部部分本科生约100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长征基本概念内涵,长征选择的革命领袖,长征选择的道路方向,学习长征的历史意义四个部分展开。首先,朱博士介绍了长征发生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的艰难与勇敢。但就是在严苛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历史,期间讲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这份初心就是为民族救亡,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终身。接着,朱博士在讲解有关长征领袖,道路方向的同时,讲述了项与年,方志敏,陈树湘及王泉媛等老革命家的感人事迹,他们或为了送出情报不惜断齿自残,或为了保守党的秘密不惜断肠自尽,或以顽强意念忍受非人折磨与侮辱,大家从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中深深体会到了长征精神的内涵。最后,朱博士提出长征是永远存在的,我们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长征就是接过在父辈们手中已经富起来的祖国,让中华民族在我们的努力下贵起来!

本次讲座引发了与会师生们对自己身上所肩负责任的思考,使得同志们更加坚定了中国道路的方向,激励党员同志们奋发向上,秉承长征精神,为中华崛起而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