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邓书金荣获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发布日期:2017-10-19   作者:李本泰   浏览次数:1545

    中国光学学会于日前公布了第十三届王大珩光学奖获奖名单,我校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邓书金同学荣获2016年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王大珩光学奖是1996年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奖项,至今已评选了十三届,旨在奖励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中获得突出成就者。本次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共评选出2016年度王大珩光学奖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2名、高校学生光学奖21名。

邓书金同学所进行的是超冷量子原子气体的实验研究。可控超冷强相互作用的费米原子气体是一个理想的量子多体系统,为当前量子调控的重要国际前沿方向和研究热点。短短的十多年来在冷原子和精密测量领域相关的领域内就有12个物理学家五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97年、2001年、2003年、2005年、2012年)。 这种新奇的强相互作用的原子分子气体可以用来研究量子凝聚、超导超流及模拟凝聚态物理,影响了其它许多的物理领域,比如高温超导、核物理和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等。

邓书金同学于20129月加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短短两年内就从无到有搭建完成了这一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超冷原子精密控制的实验平台,利用全光冷却和俘获技术,费米原子的温度从103K冷却到nK(10-9K), 温度降低近12个量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双组分6Li原子的费米简并和分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最近在强相互作用的费米原子气体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其关于标度不变性费米气体的Efimovian展开的测量结果。文章揭示了强相互作用的超冷费米原子气体所隐含的动力学对称性,首次将三体问题中的Efimov效应以及相应的空间离散标度不变性拓展到了时间维度,这一特性是所有标度不变的量子气体的普适共有行为,验证了此量子体系所具有的时间反演对称性,对多体问题以及潜在的量子调控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