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展风采|吴健: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发布日期:2018-03-07   作者:彭慧林   浏览次数:481

     吴健是我校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快光学方面的科学研究,近年来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Nature子刊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SCI 论文90余篇。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启明星计划及跟踪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培育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2年,怀着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向往,带着对师大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吴健毅然放弃了德方抛出的“橄榄枝”,如约按期回国,守护在母校师大的身旁,继续投身于科研事业,建设他热爱着的“光谱实验室”。如今该实验室在专业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下面,让我们走近吴健教授,去感受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科研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研精覃思:“他的休闲方式是看论文”

  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一名党员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吴健于2007年留校工作,同年破格受聘为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主要从事分子超快过程精密测控的实验研究。作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同时身为一名党员,吴健率先垂范,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刻苦努力、严谨细致,把科研当作自己的兴趣,对科研投入极大的热情,并执着于科研教学,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吴健每天早晨七点半就会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科学实验,一忙就是一整天,下班回家后仍心系实验。在留德期间,尤为刻苦,有时候会在半夜两三点从公寓返回实验室查看实验仪器运转情况。这种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感染了身边一大批老师和学生,为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同时也造就了其在科研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10年吴健被聘为教授,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以及SCI一类期刊Phy. Rev. Lett.上发表多篇论文。

  把科研当作乐趣,是吴健的真实写照。“经常看到吴老师在翻阅论文,甚至在排队等餐的时候,他也在‘刷’论文。在他眼里,科研就像我们爱追的美剧、韩剧一样。”其学生如是说。


严己宽人:“他会包饺子给学生吃”

  在求学阶段,吴健便力求上进、勤奋刻苦。工作之后,他更是保持了严于律己的作风,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科研方面,他大部分时间都投身于实验室中,一直坚持在实验室的一线工作——与学生们一起做实验、攻科研,并对学生进行细心的科研指导。在德国学习期间,吴健作为第一个参与法兰克福大学相关项目的中国学者,认真对待每一个课题,竭力做到尽善尽美,在留德期间发表了数篇高质量论文,刊登于国际权威期刊。回国后他更加严谨细致,在科研上不容有一丝马虎;且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不断挑战创新、锐意进取。

  吴健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但在科研之外,他为人随和、平易近人,也十分健谈,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总能一一耐心解答、悉心指导,有时候还会包容学生的“小脾气”,自己却从未发过火。平时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健哥”,因为与他接触丝毫没有传统师生之间的距离感,反而觉得他就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正能量的学长。在中秋节等节假日,吴健还会邀请学生们到家中做客,亲自包饺子给大家吃,令学生倍感温暖。

  “与人为善”是吴健对待每一个人的态度。他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递给每位同事和学生。在参加组织活动时,他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身边的师生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


为人师表:“其身正,不令而行”

  吴健本科、硕士、博士皆就读于华东师大,是由我校培养的光学领域杰出人才,同时也是一名在科研工作上具有国际视野和独创性的优秀科学工作者,在精密光谱科学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的探索性工作,有力提升了我校光学领域的科研水平。更为可贵的是,他作为共产党员的个人品格和他的科研工作一样优秀。2010-2012年他曾获得“洪堡学者”项目资助,赴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并在国外研究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果,备受德方导师的赏识,希望他能够继续留在德国。面对德方优厚的条件,考虑到母校光学专业的未来发展,吴健毅然克服了各种困难,如约按期回校工作,选择扎根师大、奉献母校。

  作为学校多年来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吴健也见证了学校的改革与成效,“尤其是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不断改革发展,变化很大,整体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让每一个师大人都为之自豪。”

在担任博导教授期间,他尽心尽力指导所带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表率,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大批学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吴健身体力行,将严谨的科研精神、创新的思维方式、与人相处的温和态度传递给了学生。

  “刚来实验室的时候,动手做实验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学习过程。我基本上什么都不懂,于是吴老师就会一整天都待在实验室里陪我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做实验、分析数据等等,非常有耐心”,吴健的学生介绍道,“吴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大的自主性,同时又自觉作出表率,比如他要求我们八点多到实验室,但是他自己七点多就到了。有时候我们来得晚些,他也不会苛责,只是要求我们必须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一丝不苟地完成,保证高效率、高质量。渐渐地我们自然会被他感染。”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吴健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内涵,担起身先士卒为楷模的责任,把家国情怀、价值担当和人生使命作为自己的追求,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他表示充满期待,认为这是学校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振奋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谈及如何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个人工作实处上来,他说:“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而努力工作,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