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转动回声时空成像
发布日期:2017-01-19   作者:李本泰   浏览次数:516

在山谷中,回声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声音被岩石反射形成回声。1950年,Erwin教授在核磁共振实验中首次发现了自旋回声。回声存在于许多物理现象中,例如光子回声、电流回声等。回声在很多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例如电子束的压缩、高效高次谐波的产生等。

最近实验室吴健和曾和平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分子符合成像技术,在实验上首次对分子回声进行了实时成像,并且还观测到了高阶的非整数回声,转动回声以及时间回声等新型分子回声信号。随机排列的分子受到相干飞秒激光脉冲的作用,会迅速沿着激光偏振方向排列。如果用两束飞秒脉冲分时激发,将会产生分子回声。利用一束时间延迟的飞秒脉冲进行泵浦探测,通过符合探测分子库伦爆炸产生的离子碎片,可以直接成像分子回声空间分布的实时图像。其中高阶的非整数回声与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原理有着紧密的联系,该发现还为产生超高次谐波提供了新的直观图像。而转动回声是一种空间与时间缠绕在一起的回声信号,通过改变第二束脉冲的偏振,可以操控回声信号的空间响应,是一种有效的操控回声的手段。最有趣的时间回声,通常认为回声信号只能出现在激发脉冲之后,他们发现即使在激发脉冲之前也有回声。实验上,通过巧妙地利用分子取向的排列周期这种量子力学现象,等效地测量了时间延迟处的回声信号。相关的研究成果于20161216日发表在Phys. Rev. X [6, 041056 (2016)] 上。

                                                               (a)                                                                                                  (b)


                            图:(a)两束激光脉冲引起的分子排列回声现象示意图;           

                                                                (b) 分子符合成像技术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