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8   作者:李本泰   浏览次数:454

   2019年3月27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在闵行光学大楼组织了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的特色党日活动,实验室党员教师、非党员骨干教师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闵行光学大楼是学校为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重点打造的科研实验基地,为实验室规模体量的进一步扩大,科研条件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尤其是实验室面临严峻的国家队评估的竞争考验的紧要关头,光学大楼的投入使用使得我们实验室以一个朝气蓬勃的崭新面貌迎接新一轮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这是实验室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新起点,更是实验室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新机遇,但同时也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光学大楼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搬迁工作也已经启动,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如何能够把新大楼用好,更好的服务于实验室的长远发展和即将到来的评估工作,既是实验室当前面临的主体工作,又是广大实验室师生最为关切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工党支部组织这样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目的主要有三个:让大家亲身体验一下新大楼,完成从图纸、照片到实物的转变,近距离感受大楼的设施和布局;进一步做好实验室搬迁的动员工作,集思广益,在解决搬迁过程中的各方面问题中,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重点思考如何在实验室搬迁和评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支部进行了深度的方案策划设计了周密的活动环节。在原本内容单一的参观活动中增加了团队协作、头脑风暴、党建知识竞赛等内容,极大的增加了实验室党员师生的参与热情,参与活动的人数也创了历史新高。参与活动的师生组成5只队伍,每只队伍需要在大楼内寻找隐藏在各处的特定标志物,获得任务线索或者不同颜色的实验室LOGO的碎片。各队需要完成规定任务或者党建知识问答获得团队积分,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完成指定颜色的实验室LOGO的拼接。最后按照各队积分情况进行排名。

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此次党日活动中,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充分达成了本次活动策划的各项预计目标任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对新大楼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熟悉,也收获了团队合作的喜悦、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更通过知识问答环节巩固了自己的党建知识。党员老师纷纷表示要积极努力的在接下来的实验室搬迁和评估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活动方案和经费预算经过了实验室党总支支委会讨论并获得审批通过。党日活动设计方案上报了校组织部供学校层面交流观摩。此次活动获得了学校示范支部创建培育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