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8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1085

3月30-31日,华东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委员会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小礼堂召开。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委员会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动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精密测量、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本次聘任相关应用领域19名专家担任行业技术顾问委员。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委员会主任周志鑫院士,委员会委员白金明研究员、曹明研究员、李得天研究员、李文峰研究员、刘东研究员、刘彤研究员、陶宇亮研究员、张首刚研究员、张忠萍研究员和周朴研究员,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梅兵教授、汪荣明教授,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实验室部分成员。开幕式仪式由汪荣明主持。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开幕词

  首先,钱旭红致开幕词,代表华东师大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华东师大和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成立实验室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的主旨,希望各位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实验室进一步拓展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应用。随后,钱旭红向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周志鑫院士致辞

  周志鑫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委员会成员对华东师大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实验室成立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表示,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将发挥好顾问咨询及牵桥搭线的作用,推动实验室在国家重大需求方向上的应用发展。  

 


实验室总体情况汇报与研究进展报告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教授向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作了实验室整体情况汇报,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近期研究进展等。实验室吴光研究员作了“单光子测距及成像技术与应用”的研究进展报告;李文雪研究员作了“飞秒光学频率梳的技术与应用”的研究进展报告;张诗按研究员作了“压缩超快成像技术与应用”的研究进展报告;徐信业教授作了“冷镱原子光钟技术与应用”的研究进展报告;程亚教授作了“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技术与应用”的研究进展报告。

委员会专家建言献策

  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们在听取实验室整体报告与研究进展报告后,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各位委员分别就高校推动工程化应用的政策、实验室的具体应用领域拓展、领域之间相互合作前景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在各方支持下顺利召开,依托委员会专家指导和支持,行业技术顾问委员会将作为实验室发展极其重要的支撑性力量促进实验室进一步推进关键技术落地,更好地满足与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