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351

516日,“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校长David Turpin(杜文彬)及校长夫人Suromitra Sanatani、副校长Heather McCaw、加拿大驻沪总领事Weldon Epp(艾伟敦)、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市长Don Iveson、阿尔伯塔省政府驻亚太地区高级代表Ron Hoffmann一行14人参加本次仪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俊,我校校长钱旭红、副校长汪荣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愕、科技处及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汪荣明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仪式上,钱旭红首先代表华东师大,感谢各方对于“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建设的支持与积极推动。钱旭红指出联合研究院将成为学校进一步促进光电信息和先进纳米材料等领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华东师大与阿尔伯塔大学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加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合作典范的共同使命。他表示,华东师大愿与阿尔伯塔大学精诚合作,发挥双方在光电信息和先进纳米材料等领域的共同优势,开展世界前沿性重大科学研究,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作为2017年我校与阿尔伯塔大学签署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细化协议的见证人,加拿大驻沪总领事Weldon Epp(艾伟敦)在致辞中首先祝贺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他表示这是中加高校在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新平台,将积极支持其建设,同时期待未来联合研究院在发展中不断拓展研究广度与深度,形成品牌与辐射效应,助力中加科创合作。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Weldon Epp(艾伟敦)致辞

  作为合作共建联合研究院的加方高校校长,David Turpin表示自己与华东师大有着不解之缘,自上世纪末担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校长起,就与华东师大共绘合作蓝图,如今以阿尔伯塔大学之名,再度与老朋友携手共创“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信心十足。他表示阿尔伯塔大学将积极投入联合研究院建设,与华东师大携手打造精良的学术科研领军队伍,切实践行联合研究院的使命,开创中加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又一合作典范。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校长David Turpin致辞

  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市长Don Iveson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坐落于埃德蒙顿市的阿尔伯塔大学,不仅是这座城市和阿尔伯塔省在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领域的骄傲,同时也是加拿大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知名高等学府,非常高兴看到阿尔伯塔大学与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在紧密合作十多年后,勇于开拓进取,攀登合作新高峰,希望未来“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能发挥其效应,在科研与技术创新领域有所建树。

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市长Don Iveson致辞

  随后,在Don Iveson市长与吴俊副主任的共同见证下,钱旭红校长与David Turpin校长携手为“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成立揭牌。为纪念这一标志性时刻,钱旭红向David Turpin赠予我校教师的书法作品——“精诚合作,海纳百川”,寓意联合研究院将在两校努力和各方支持下实现合作共赢的蓬勃发展。

钱旭红向David Turpin赠予我校教师的书法作品——“精诚合作,海纳百川”

  揭牌仪式开始前,我校与阿尔伯塔大学还围绕如何加快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建设、深化多元合作等具体事宜进行会谈,听取了联合研究院建设进展汇报和未来规划以及两校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进展汇报,并就相关内容达成深度共识。

  我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于2007年建立正式的校际合作关系并开展学生科研实习项目。此后,随着合作的稳步推进与不断深入,双方达成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合作共识,于2016年和2017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未来,“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将通过在光电信息与先进纳米材料领域汇聚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科学大师,引进海外顶尖科研领军人物和一流团队,开展世界前沿性重大科学研究,逐步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标志之一。


                                                                                      --转自华东师大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