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PRoSFER) 超快光学春季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456

2021年4月12日—23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PRoSFER) 超快光学春季课程成功举办。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PRoSFER)是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巴黎-萨克雷高师、里昂高师、雷恩高师的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于2002年11月正式启动。至今已运行19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得到了中法两国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

本次超快光学春季课程邀请了波尔多大学的Eric Cormier教授、里昂第一大学的Franck Lépine教授、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Jean-Michel Hartmann教授、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的Olivier Faucher教授、里昂高师的Tommaso Roscilde教授、巴黎萨克雷大学的Laurent Coudert教授、巴黎理工学院的Catherine Le Blanc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陈燕萍特别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王铁军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的刘一教授等在超快光学领域的知名教授集中授课。鉴于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此次课程全程采用Zoom线上模式。授课形式包括课程和报告,授课内容涵盖超短脉冲的非线性产生、飞秒脉冲产生、阿秒光脉冲产生及应用等方面。

此次课程面向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法国里昂大学、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研究生和教师开放,共吸引了来自法国的萨克雷高师、里昂高师、里昂第一大学、波尔多大学、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德国的慕尼黑工业大学、耶拿大学、多特蒙德工业大学,中国的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45所国内外高校的183名教师和学生参与。

  授课教授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时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循循善诱,充分发挥学生们的主动性。课程设计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教授们不仅详细讲解了超快光学基础知识,还在各自的领域进行了扩阔,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学生们均表示这次课程让大家有机会系统地学习了超快光学的相关知识,收益颇多。课程结束后,许多同学表达了对日后能继续加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学习光学课程的期待。  

此次课程的开展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也有助于华师大发掘出更多优秀的生源。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培养了大批能在学科领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国际化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中法两国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