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精密光谱与纳米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19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224

611日,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精密光谱与纳米技术研讨会在我校理科大楼召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Declan Ali、工程学院副院长YingYin Tsui、亚洲区主管徐锦佳一行25人参加本次研讨会。我校副校长汪荣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物理系系主任赵振杰以及科技处、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吴健主任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精密光谱与纳米技术研讨会在中北校区召开

  汪荣明在致辞中指出,双方通过一个月前建立联合研究院加强了彼此的合作交流,希望通过联合研究院的发展能够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他相信联合研究院将在精密光谱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在三天的研讨会期间在交流中激发灵感,在讨论中增进友谊,发挥双方在光电信息和先进纳米材料等领域的共同优势,开展世界前沿性重大科学研究,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我校副校长汪荣明致辞

  Declan Ali教授表示,非常看好两校的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合作前景,相信双方的强强联合会发挥各自优势,促成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在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的同时,Ali教授表示他非常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来详细了解双方光电信息和先进纳米材料等领域的科研合作进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Declan Ali致辞

  研讨会上,双方49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双方就光电信息、先进纳米材料等相关领域展开了充分热烈的交流。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规划等。

49位青年学者分别作相关领域精彩详细的报告

与会人员参观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行程最后,阿尔伯塔大学一行参观了张江高科技园区。2017926日,由中科院和上海市共建的张江实验室挂牌成立,已建成一批大科学设施,如上海光源、蛋白质研究中心、上海超算中心、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实验装置等,在建一批大科学设施,如上海光源二期、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平台和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

阿尔伯塔大学一行参观了张江高科技园区

  我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于2007年建立正式的校际合作关系并开展学生科研实习项目。此后,随着合作的稳步推进与不断深入,双方达成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合作共识,于2016年和2017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此次精密光谱与纳米技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我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之间的交流,为两校相关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一个寻求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