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报告】光电纳米材料的结构与性质调控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92

报告人:巩建晓 研究员

主持人:李辉 副研究员

   20211019日(周二)下午1330-1500

  :光学大楼B32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巩建晓,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13年博士毕业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化学专业,导师为唐智勇研究员。201311-20177月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物理系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Min Ouyang教授;20177-20206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化学系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Prashant K. Jain教授。20209月回国通过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纳米尺度材料结构与光电性质研究,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Toda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Langmuir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

报告简介:

通过纳米尺度精准结构设计发展具有特殊性质和先进功能的新材料,探索结构与物性之间的内在关联,将之用于解决不同领域的实际问题是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交叉研究的重点。我们的工作围绕纳米尺度结构与光电性质调控开展,包括贵金属、半导体和磁性纳米体系。通过精准的结构设计,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复杂结构的光电纳米材料的制备和自组装方法,揭示了它们的形成机理, 实现了对其光学、载流子输运和相变的精确调控,为新型光学器件、固态半导体器件的发展及其在传感、成像、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