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恒定相位的重原子分子的光学受激辐射力减速
发布日期:2018-07-13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150

 含有重原子的极性冷分子是用来进行精密测量和检验基本物理的理想平台之一,例如为了提高eEDM测量灵敏度,通过增加分子数目N;或者增加相互作用时间τ,可使用速度更低、更冷的分子束来实现。因此实验上获得超冷重分子具有重要意义。

自发辐射力减速不同,在受激辐射力减速机制下,分子获得的反冲动量主要来源于快速的“受激吸收受激辐射”循环,通过选择适当的激光参数,可以使得这种跃迁循环的速率远大于自发辐射速率,从而使得分子所受到的力的大小明显超过自发辐射力,因而可以保证较短的减速距离和较大的减速效率。印建平小组最近提出了一对平衡的相向传播的双色激光束构成的驻波场,当它们形成的两组相向传播的beat信号的包络之间的相位差在减速过程中始终保持φ= π/2时,可以获得最大的双色受激辐射力;然后对可用于电子电偶极矩测量的YbF分子进行了理论上减速过程的模拟研究,在恒定位相条件下,分子束速度可以从初始120 ± 20m/s减速到10m/s以下,减速距离为3.5cm,效率为1.2%。在有无恒定位相条件下的减速结果如图1所示。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A 97, 043403(2018)。最近,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H. Metcalf教授在Rev. Mod. Phys杂志上发表的综述文章“Colloquium: Strong optical forces on atoms in multifrequency light”对我们的采用受激辐射力减速MgF分子的工作(J. Phys. B 48,085302 (2015)J. Phys. B 50, 015001 (2017))进行了积极评价,“MgF分子是受激辐射力减速实验中三个代表性分子之一,他们在论文中阐述了减速过程中物理问题的复杂性,并给出了解决的办法。”

 

1 YbF分子的初始速度分布以及在恒定和非恒定相位差两种情形下最终的分子速度分布

  

Phys. Rev. A.97.043403(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