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压缩超高速成像最优代码
发布日期:2018-07-13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304

超快动态场景成像一直是科学家长期追求的目标。压缩超高速成像(CUP)是目前最快的接受式照相机,提供一种重要技术手段来测量瞬态事件。这项技术是基于随机代码和压缩感知原理来对超快动态场景进行编码和解码。但是,随机代码的选取会极大地影响图像重构质量,严重限制该项技术的实际应用,因此寻找一种方法来优化代码显得尤其重要。最近,张诗按研究团队自主研发一套CUP实验系统(如图1所示),并发展了一种新技术方法可以获取最优代码,即把基因遗传算法引入到CUP中,通过优化反馈控制自动寻找最优的代码。通过实验测量时空演化激光斑证实了这种优化方案,优化代码后图像重构质量明显被提高,尤其是激光斑中间被挡掉的部分,如图2所示。该项研究工作发表在Optica, 5, 147 (2018)上。

  

 

1 自主研制压缩超高速成像CUP实验装置

  

 

2激光场时空演化测量:优化(a)和随机(b)编码重构图像

optica,5,147(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