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量子信息与精密光谱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20   作者:郭姿含   浏览次数:450

    7月3日,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量子信息与精密光谱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副校长孙真荣,研究生院院长唐玉光出席论坛。量子创新研究院和我校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精密光谱实验室”)领导、专家代表与会,12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交流。论坛开幕式由精密光谱实验室副主任武海斌主持。

第一届“量子信息与精密光谱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钱旭红在论坛开幕式上对量子创新研究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在量子科技和量子系统相干控制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站在了量子革命的前沿,这与以潘建伟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钱旭红从自身的科研历程和与潘建伟共同的学习经历出发,回顾了我校与量子创新研究院深厚的历史渊源。他表示,我校与量子创新研究院同处上海的地理优势,促进了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论坛为双方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他勉励在座的年轻人发扬冒险精神和严谨的作风,以量子论为工具,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变中国的科学,更重要的是改变整个社会的思维。

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致辞

  潘建伟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量子信息上海研究分院和华东师大,尤其是精密光谱实验室的合作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研究院与实验室多位老师都曾有过合作。近年来精密光谱实验室在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希望双方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潘建伟表示,希望双方能把研究生论坛这种方式保持下去,持续推进合作。国家实验室成立在即,期待华东师大和量子创新研究院能够抓住契机,加深合作,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为量子领域的发展作更多的贡献,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致辞

  本次论坛由研究生主题报告和专家点评环节组成。开幕式结束之后,报告环节正式开始。量子创新研究院博士生戴辉带来了题为《基于墨子号卫星的激光时频传递的研究》的报告。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项目的参与者,他从量子星项目出发,介绍了“墨子号”卫星承担的科学实验任务,包括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等,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将“墨子号”现有的短时间通信拓展到全天时量子通信,实施中高轨量子卫星项目。这颗卫星除了能够实现全天时量子通信,也将探索空间高精度时频传递和高轨超冷原子物理。其中,时频传递将为量子中继所依赖的光干涉提供技术支撑。另外,时频传递也将应用于量子力学以及引力等基础物理的检验。

  精密光谱实验室博士生刁鹏鹏以《超冷费米量子气体的非平衡动力学操控》为题,介绍了所在研究小组通过精密操控强相互作用超冷费米气体,实现了强关联多体系统的零摩擦做功。该工作利用量子绝热捷径操控极大地提高了量子热机在绝热冲程时的输出功率和输出效率,为实现多体量子热机提供新方法和思路。

  量子创新研究院博士生罗翔在报告《基于偶极气体的量子调控》中介绍了实验对象镝原子的磁偶极特性,围绕着镝原子所具有的长程、各向异性的偶极-偶极相互作用讨论了磁偶极的旋转调控。

  精密光谱实验室博士生艾迪在《镱原子光钟中Hz量级钟跃迁谱线的探测》报告中介绍了冷镱原子光钟、超稳钟激光系统和钟跃迁谱线的探测实验,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提高光钟的性能指标使镱原子光钟秒稳进入10-16,并利用新的钟光系统对镱原子的绝对频率进行测量。

与会研究生作主题报告

  量子创新研究院博士生李明翰在《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报告中,向大家展示了其所在研究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利用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开发的高效低噪声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成功解决了现实环境中单光子探测系统易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现实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性。

  精密光谱实验室博士生罗大平以《近红外高功率宽带光学频率梳》为题,展示了实验中的关键技术和实验设计与结果。他提出和实现了一种基于棱栅预啁啾的自相似超短脉冲放大技术,应用于高功率宽带光学频率梳的产生,获得了平均功率109W,脉冲宽度42fs,光谱宽度86nm的低噪声近红外光学频率梳。

  量子创新研究院博士生李少炜在《超导量子计算》报告中,对比了经典计算机和量子计算的特点,指出了量子计算在搜索领域、破解RSA公钥、求解线性方程组和化学生物领域的绝对优势,详细阐述了超导量子计算实施方案。目前超导量子计算发布了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用户可上传测试运行各种量子计算线路代码,并下载相关运行结果。云接入量子计算是未来发展趋势,既可以考察量子计算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又可以帮助开发和演示量子算法、让公众深入了解和体验量子计算。

  精密光谱实验室博士生林康以《分子转动动力学行为的时空成像》为题,向大家报告了转动波包的可视化成像和分子回声现象的主要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他利用分子符合成像技术,在实验上首次对分子回声进行了实时成像,并且还观测到了高阶的非整数回声,转动回声以及“负”时间回声等新型分子回声信号。

本次论坛共有35位研究生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共有35位研究生作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量子信息、量子光学、冷原子、超快光谱等多个领域,基本研究、应用探索等各个方面,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报告由量子创新研究院博士生李明翰、刘建江、安东尼和精密光谱实验室博士生林康、张琦、张笑天主持。量子创新研究院张强教授、陈帅教授、徐飞虎教授,精密光谱实验室孙真荣教授、徐信业教授、李文雪研究员担任点评专家,从报告的内容安排、专业水平、逻辑条理、表达方式等角度分别对报告进行点评,指出了报告的亮点和不足之处。

  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为“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闭幕式结束后,量子创新研究院的同学先后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精密光谱实验室平台。

  本次论坛受到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资助,由精密光谱实验室承办,旨在鼓励双方学生加强学术交流,深化精密光谱实验室和量子创新研究院的科研合作。论坛为两校搭建一个以学会友、积极思考与交流的平台,为后续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及量子信息与精密光谱论坛品牌培育项目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