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26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503

7月15-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精密光谱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250余名科研人员与会交流,研讨超快光谱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最新进展、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孙真荣担任本届研讨会的共同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翁羽翔担任本届研讨会的组委会共同主席。

第四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杨俊林,基金委数理学部处长倪培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罗毅,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教授王学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邢达,上海交通大学/俄亥俄洲立大学教授仲冬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教授翁羽翔,吉林大学教授丁大军,特邀嘉宾张守著教授,我校副校长孙真荣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精密光谱实验室主任吴健教授主持。

  孙真荣致开幕词,作为东道主,他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深入交流,互相学习,有所收获,在上海生活愉快。随后,龚旗煌致辞,他指出两年一届的超快光谱研讨会对于国内超快光谱学领域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大家不辞辛苦会聚于此,要抓住机会交流经验,碰撞火花。杨学明在发言中展望了国内超快光谱良好的发展前景,鼓励各位科研人员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杨俊林致辞时充分肯定了会议召开的必要性,期望大家满载而归,并预祝会议圆满结束。

我校副校长、大会主席孙真荣致开幕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致辞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杨俊林致辞

精密光谱实验室主任吴健主持会议

  开幕式后报告环节正式开始,龚旗煌、杨学明、罗毅、王学斌、邢达、仲冬平、翁羽翔分别做题为《超快微纳光场调控及微纳光子器件》《自由电子激光》《化学过程的时间标尺》《Energy-, Angle-, an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of Anionic Molecules and Clusters》《光声热弹波技术及其医学诊疗中的应用》《Dynamics and Mechanism of UVR8 Photoreceptor》《二维电子光谱测量相干态原理及进展》的大会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场场座无虚席,引发广泛讨论。此外,39个邀请报告精彩纷呈,报告人通过报告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经验、分享科研心得,与在座的师生展开良好的互动。

  15日晚,应组委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8名优秀研究生做研究生报告。

报告人员分享科研心得

研究生报告

  本次研讨会涵盖超快多维光谱、超快界面光谱、超快振动光谱、超快光谱理论研究、超快相干控制、瞬态吸收与荧光光谱、超快化学反应光谱、原子分子及固体超快动力学等8个主题,共设7个大会报告、39个邀请报告,8个研究生报告,接收海报50余张。晚宴上组委会为优秀报告和优秀海报颁发获奖证书。

  18日闭幕式结束后,60余名师生赴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参观精密光谱实验室实验平台,并与实验室师生充分交流。

组委会颁奖仪式

师生分享交流

  全国超快光谱大会已经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4年)、中国科技大学(2016)成功举办了三届,迄今已是第四届。会议旨在通过交流全国主要相关科研机构在超快激光光谱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超快光谱学前沿研究的发展和本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期取得前沿进展和突破。该系列大会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回应,已经成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激光杂志社协办,同时本次大会也得到了瞬辉、先锋科技、复享光学等多家企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