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你我共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保密工作专题报告暨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3-04-26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91

为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全体教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419日下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会议特邀学校保密办公室张美蓉老师和科技处王强老师作国家安全和高校安全保密工作的专题报告。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室共计11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郑利娟主持。

张美蓉老师从保密的基本概念讲起,为大家仔细介绍了保密等级划分、保密文件来源、机要文件标识等知识点,明晰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和领域,并带领全体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重要讲话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学习。张老师通过分析几个与老师们密切相关的高校保密案例,进一步明确了国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同时,张老师指出,保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因此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张美蓉老师作保密专题报告

随后,科技处王强老师重点介绍了高校科研项目的保密要求。王老师指出,国际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国家安全包含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其中和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老师们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科技安全。王老师对我校即将颁发的新版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管理范围、管理责任、管理要求及管理重点,为实验室老师申请科研项目特别是涉密科研项目保驾护航。

王强老师作高校科研项目保密专题报告

郑利娟书记在主持中指出,张老师和王老师的报告既有对国家安全的深入介绍,又采用大量真实的数据、案例来佐证分析,内容全面详实、形象具体。实验室一直以来都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适逢实验室面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关头,我们未来将会承接更多的相关项目,我们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因此此次关于保密工作的专题报告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

专题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党政班子通报和部署各项工作。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郑利娟作实验室近期人事人才工作通报及部署。会上介绍了国家、上海市及学校各项相关最新人事人才政策,强调要重视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希望实验室教师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推荐优秀人才。会议中通报了人事工作,并强调教师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学习、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遵守校外兼职管理条例、遵守教职工因公因私出国(境)纪律。同时,会议上介绍并欢迎了近期八位新加盟实验室的老师。

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郑利娟作实验室人事工作通报

实验室副主任陈少强通报实验室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实验室获奖情况和国重重组进展情况,并介绍了学校关于理工科卓越学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充分发挥学校和院系科研管理的统筹作用,全面提升我校理工科整体培养水平,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实验室副主任陈少强作实验室科研工作通报

实验室副主任李文雪通报了2023年硕士招生和博士招生情况,并对本学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时间节点等学位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李文雪着重对学校关于优化博士生计划配置——“基数计划”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析,鼓励各位老师申请博导,但是需要严格遵守研究生院关于博导资格测算的几个重要指标,强调导师要重视培养效率,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提醒学生退学将遵循分流退出机制等相关问题。

实验室副主任李文雪作实验室研究生培养工作通报

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从学生党团、评奖评优、就业工作、科研津贴、五育并举、科创比赛、光学分会等几个方面作近期学生工作通报。马玲指出,中国光学学会华师大分会一直以来积极邀请实验室青年老师们开展学术沙龙,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为学生们作学术分享,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

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作实验室学生工作通报

实验室总工潘海峰通报了近期实验室工程技术及安全工作,并对超净实验室、化学实验室、集成电子实验室等实验室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梳理。潘海峰指出,本年度实验室将开展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动员会和培训会,进行实验室安全的自查自纠,并接受学校的校级安全检查和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总工潘海峰作实验室工程技术及安全工作通报

最后,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郑利娟作总结讲话。郑利娟指出,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以及对实验室重组等各项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老师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坚持学习各项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规定,共同守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