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报告】室温宏观固态振子的量子操控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11

报告题目:室温宏观固态振子的量子操控

报告人:黄冠豪 博士

报告人单位: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主持人:盛继腾研究员

地点:光学大楼B225会议室

时间:2024321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摘要

在室温下,对宏观机械振子的量子操控在光学势阱的实验中得以实现,比如悬浮的纳米粒子和悬臂。在这些系统中,光学势能提供振子的恢复力,原理与光晶格中原子的振动类似。区别于光学势能的方法,固态振子的恢复力由材料弹性模量提供。近几年来,固态振子利用”软钳制“ 的方法实现了超高的品质因数(Q),甚至可以在室温下量子相干振荡超过100多次。在本讲座中,我将首先介绍耗散稀释的基本原理,然后讨论我们最近的实验进展:在室温下,利用特殊设计的毫米尺寸薄膜振子,首次实现对宏观固态振动的量子操控;同时在这一极端温度条件下,系统性研究了其他涌现出来的物理过程。

报告人简介

黄冠豪在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本科学位,从事在离子阱系统中实现可编程振动态玻色采样的研究。他在2024年获得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在室温条件下对宏观机械振子的量子操控,以及由光学集成电路媒介的的自由电子与光子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