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报告】微型成像系统的点扩散函数工程:成像、光计算和显示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微型成像系统的点扩散函数工程:成像、光计算和显示

报告人:黄坤 教授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邀请人:黄坤 研究员

地点:闵行校区光学大楼A508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4325日(周一,上午10:00-11:30

报告摘要:

传统光学元件和系统存在体积大、功能单一、可集成性差等问题,因此,多功能微型光学系统是学术界的研究热点。这里,针对微型光学成像系统,为提升光学图像处理系统的精度和集成度,系统地研究平面光学成像器件的点扩散函数(PSF)。为减小该成像系统的“点”状PSF尺寸,提出光聚焦的超震荡判据(0.38λ/NA, 理论上指导平面衍射透镜的设计,搭建共焦扫描显微镜,实现远场、无标记、超分辨成像。为增加光学图像卷积功能,利用复振幅型超表面卷积器,将成像系统的点扩散函数修正为任意3×3矩阵,单次图像卷积耗时仅10-11秒。为减小光学全息显示的体积,研究菲涅尔型超表面全息的透镜效应,发现其具备“面”型的点扩散函数,用于超高放大、无像差的全息图像显示,用于车载显示。同时,利用相位几率分布调控技术来消除全息散斑,实现高均匀度、高细节全息光场重构,并用于全息光刻。

报告人简介:

黄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3年获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7年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青年学者。长期从事微型光学成像、全息显示及应用,利用微型光学成像系统的点扩散函数工程,在扫描成像(“点”型PSF)、卷积成像(“矩阵”型PSF)、全息成像(“面”型PSF)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并分别应用于无标记远场超分辨成像、光学图像卷积计算、全息三维显示等领域,以一作或通信作者身份发表高影响力论文近20篇,包括Nature Commun. (2)Adv. Mater. (2)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 (4),ACS Nano(1),Nano Letters (1)National Science Review(1)PNAS (1)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5),论文引用4300余次,已申请或授权专利11项,其中3项专利已转让。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入选中科院基础研究领域稳定支持青年团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