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报告】精细结构常数精确测定值与新 PDH 锁频技术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李泽云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精细结构常数精确测定值与新 PDH 锁频技术

报告人:姚智斌 博士

报告人单位:巴黎索邦大学-激光物理实验室

主持人:瞿岸 研究员

地点:光学大楼B225会议室

时间:2024328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内容:

在近现代物理发展中精密测量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探索暗物质,引力波等等。精密测量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基础物理,推动物理研究的步伐,而强大的测量工具对于精密测量至关重要。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精密测量领域里的两项工作:1)精密结构常数测量,利用原子干涉仪精确测量原子反冲速度从而得到更精确的精细结构常数,以此来检验标准模型。在此工作期间,我发现了一项新的系统误差并校正,并于2022年将精细结构常数精确度提高到81万亿分之一,为进一步提高精度,将超冷原子气体与实验装置相结合,并计算在新系统下原子相互作用对干涉仪测量影响;2)对超稳腔的研究,超稳激光对原子钟十分重要,一个稳定性在10-17的超稳激光可以提高原子钟的性能以及效率,利用AOM代替EOM的新PDH锁频技术,可以提高对剩余幅度调制(residual amplitude modulation)的控制,为新的超稳腔锁频技术提供铺垫。

报告人简介:

姚智斌201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到2015年先后获得巴黎十一大和巴黎六大工程师及硕士学位,2018年至2022年期间于法国LKB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于20229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JILA叶军教授组内继续博士后。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精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