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报告】基于相干光子超连续谱的频率计量技术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166

报告人:郭海润 教授 上海大学

主持人:黄坤 研究员

 间:1021日(周四),下午2:00 - 3:00

 点:闵行校区光学大楼A508

报告人简介:

郭海润,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丹麦技术大学,光子学专业。2015年加入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底加入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为超快光学、非线性光子学、微纳光学频率梳技术等。曾获欧盟玛丽居里行动计划资助。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加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10余次,并兼任多个光学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

超连续光谱能够拓宽锁模激光器的带宽并进行自参考稳频,因而是一项重要的非线性过程。近年来,这一过程在光子集成平台上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该平台能够产生跨越多个倍频程的超宽带光谱,具有高效性和高相干性,同时也被视作可以将光学频率梳转换到特殊的激光光谱区域,比如深紫外线和中红外波段,并开展物质光谱探测等应用。在集成光子学波导中,实现超连续光谱通常的做法是将光波限制在波导中的某一选定模式中。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回顾过去几年团队在氮化硅集成光子学波导中开展的超连续光谱技术研究,包括实现了超大截面积的光子学波导用于中红外色散管理和中红外光学频率梳产生[1],以及我们设计了一种双芯耦合的波导结构,实现了超平坦、超宽带的中红外光频梳,并开展了中红外双频梳光谱分析的研究,探测了大气分子的官能吸收光谱[2]。我们也将报导团队最近开展的矢量超连续技术研究。基于这项技术可以有效探测激光频率尾数,并将这一频率信号通过光谱展宽扩展到不同的光波段中。我们最新的研究发现,矢量超连续可以将被测激光的频率尾数转移至可见光波段,并同时实现单频、双频、多频率激光的频率计量,为激光频率自参考、跨波段激光互锁等提供新的实现方案。结合团队目前的微腔光子平台,我们也将分享团队在微腔频率梳以及腔内耗散孤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1] H. Guo, C. Herkommer, A. Billat, D. Grassani, C. Zhang, M. H. P. Pfeiffer, W. Weng, C.-S. Brès, and T. J. Kippenberg, Mid-infrared frequency comb via coherent dispersive wave generation in silicon nitride nanophotonic waveguides, Nature Photonics 12(6), 330–335 (2018).

[2] H. Guo, W. Weng, J. Liu, F. Yang, W. Hänsel, C. S. Brès, L. Thévenaz, R. Holzwarth, and T. J. Kippenberg, Nanophotonic supercontinuum-based mid-infrared dual-comb spectroscopy, Optica 7(9), 118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