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实验室“单次多幅超快光学成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27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115

2023526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沪召开。会上颁发2022年度各项科技奖励,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单次多幅超快光学成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完成人:张诗按,孙真荣,齐大龙,姚云华,贾天卿。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诗按教授

该项目针对不可逆或难以重复超快动态场景的光学成像观测技术瓶颈,提出基于光场调控和信息复用的技术路线,研发压缩采样与时空转换压缩超快成像、多维信息耦合与解耦高维超快成像和时间-光谱映射超快分幅成像等核心技术,显著提升了单次多幅超快光学成像在成像帧数、成像维度和时空分辨率方面的性能;研制被动式压缩超快成像、高光谱压缩超快成像和主动式超快分幅成像等系列仪器设备,在核爆冲击波测速与测温、超快光场精密测量和飞秒激光微纳加工过程监测等领域获得重要应用。

张诗按教授主页:https://faculty.ecnu.edu.cn/_s29/zsa/main.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