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实验室武海斌教授荣获2022年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3-05-27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120

2023526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沪召开。会上颁发了2022年度各项科技奖励,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海斌教授荣获2022年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华东师范大学首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海斌教授

武海斌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超冷量子气体和精密测量研究,聚焦于多体物理领域内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之一强相互作用量子气体非平衡动力学,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首次观察到稳态的费米超辐射量子相变,发现了费米统计改变了临界泵浦强度原子数标度率;在标度不变费米气体里发现了普适得动力学膨胀新规律,验证了其时间反演不变对称性;实现了量子热机无耗散超绝热做功,有望解决热机效率和功率相互权衡的长期问题。

武海斌教授课题组网站http://www.whblab.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