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斌论文获评“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23

日前,2021年度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公布,华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文斌的学位论文《电子-核关联分子强场超快动力学研究》获评优秀论文。

该奖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光学、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展开评选,旨在以奖促优,推动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发展。经过单位和专家推荐以及通讯评议,共有32篇于2020年度在国内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博士学位者以中文撰写的学位论文进入会评,经无记名投票评选出5优秀论文和10篇提名优秀论文。

张文斌是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吴健教授,读博期间主要从事超短强激光作用下分子内电子-核关联超快动力学的研究。论文主要围绕分子内电子-原子核关联效应,利用时频域多维精密操控的超快激光场,基于自主发展的电子-离子(中性里德堡原子)多体符合探测技术,对强激光作用下分子电离解离过程中的电子与原子核能量吸收与分配、分子化学健定向断裂、强场里德堡态激发等超快动力学的精密测量与操控开展研究工作。论文首次实验观测到多电子体系分子强场电离过程中电子-原子核能量共享行为,揭示了分子振动态布居在分子吸收光子能量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电子-核关联效应对分子化学键不对称断裂的重要影响,实现了超短激光脉冲驱动的分子里德堡态激发超快过程的实时观测与相干调控,揭示了电子-原子核关联多光子共振的分子里德堡态激发的普适的物理机制。这些新的科学发现极大深化了人们对强激光诱导分子的电离解离、光子能量吸收、里德堡态激发等基本物理行为的认识,为强场分子超快动力学的精密测控研究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长久以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精密光谱科学的研究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建成具有“三高”(即高分辨、高精度、高灵敏)特色的重要研究基地。实验室将进一步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为师生在科学研究的前沿及在若干交叉领域与高科技应用中取得创新性成果提供可靠的平台支持。

光学学会评选结果链接:

http://www.cncos.org/Content/view/id/1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