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分子束光电复合场减速及环状存储
发布日期:2019-04-26   作者:王玲   浏览次数:375

冷分子在精密物理常数测量、高分辨光谱、冷碰撞、冷化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过去几十年,科研工作者对冷分子的研究兴趣一直非常浓厚,在理论和实验上开展了大量的研究,相继提出并发展了一系列制备和操控冷分子的方法和技术方案。由于分子能级结构和属性的复杂性,每一种方法均有其适用范围的局限性,因此探索冷分子制备和操控新原理和新方案的努力从未停止。最近,实验室的冷分子小组提出了一种超声分子束光电复合场减速及环状存储的实验方案。该方案由一束旋转的聚焦激光束和一个静电四极存储环构成。对处于弱场搜寻态的极性分子,在静电存储环内激光聚焦光斑处形成一个运动的复合场势阱。通过控制激光束的旋转速度,可以对处于运动势阱中的超声分子先进行减速、后加以囚禁。该小组研究了分子在运动势阱中减速、囚禁的动力学过程,并以H2O分子为例进行了相应的数值模拟。该方案集超声分子束的减速和囚禁于一体,适用于制备和操控具有较大极化率的极性冷分子,特别是在精密物理测量领域(如eEDM)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重原子极性分子(如BaF)。相关的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 Rev. A 99, 033414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