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中高分辨成像:基于贝塞尔光束的单光子成像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秦梦瑶   浏览次数:219

雾中高分辨成像技术对于大雾天气的交通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受限于浓雾严重的衰减和散射噪声,传统的可见光成像在浓雾中无法获得有效图像。毫米波浓雾穿透性好,是雾中成像的主要技术途径,但是毫米波成像分辨率低,无法满足应用需求。

激光成像是一种主动成像技术,可以借助调制光源和探测器,抑制噪声干扰,是浓雾和水下极有潜力的高分辨成像新技术。激光成像通常采样窄时间窗口或者窄波束(小视场)扫描方法抑制高散射介质中背向散射噪声。然而,窄时间窗口需要预知目标的距离信息,实际应用性不高;另外,传统的高斯光束受限于衍射,最小的窄波束接收视场约为 (16λ/π)1/2,无法大幅抑制噪声。

为了进一步提升浓雾和水中的激光成像性能,吴光研究团队发展贝塞尔光束单光子成像技术,利用贝塞尔光束无衍射特性,在量程范围内制备发散角极小的窄波束,将接收视场角减小至高斯光束的1/5,背向散射噪声减小20倍以上,同时采用单光子探测器探测单光子水平的微弱回波,在低透过率的浓雾中实现高分辨三维成像。实验中,在透过率0.02的浓雾中,实现31米距离高分辨成像。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022, 30: 12061

1.  不同透过率雾气中的成像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