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先进纳米材料在现代人类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该项产业已成为目前主要的经济驱动力,逐渐改变人类的工作与生活,在能源,教育,农业和卫生等全球性挑战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属于上海市目前鼓励的六大科学领域中两个重要的科学领域。

阿尔伯塔大学是全加拿大五所最大的以科研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科研水平居国内大学队伍的前列。阿尔伯塔大学拥有超过400个各类实验室和数个国立研究所,其国家纳米技术研究所是加拿大的纳米技术研发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在光电信息与先进纳米材料领域进行了长期的创新性研究,形成了高分辨、高精度、高灵敏光谱科学与技术的优势和特色。华东师范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于2007年建立正式的校际合作关系并开展学生科研实习项目。双方在光谱学与微纳科学研究领域各具特色、互为补充。随着合作的稳步推进和不断深入,双方达成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合作共识,并于2016年和2017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2018年5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阿尔伯塔大学校长David Turpin(杜文彬)及校长夫人Suromitra Sanatani、副校长Heather McCaw、加拿大驻沪总领事Weldon Epp艾伟敦)、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市长Don Iveson、阿尔伯塔省政府驻亚太地区高级代表Ron Hoffmann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副校长汪荣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愕、科技处及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2018年6月5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调研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听到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将在光电信息与先进纳米材料领域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开展前沿性重大研究,李强书记说,引进和培育一位高端人才,有时就能带出一个团队、崛起一个学科、创造一个产业,要通过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家,推动培养一批急需人才、高端人才,厚植上海的科研原创优势。


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是开创中加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的合作典范有利于充分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实现光电信息与先进纳米材料领域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抢占国际科技创新制高点。它将推动上海的人力资源优势的进一步发展,汇聚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科学大师,引进海外顶尖科研领军人物和一流团队,开展世界前沿性重大科学研究,也将是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