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的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类探索自然规律的能力,被科学界公认为是人类探索和揭示微观世界规律以及发展重要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基点和关键;科学技术的每次飞跃都得益于使用前所未有的测量精度、分辨率或灵敏度的物理技术手段。近二十多年来,在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领域内,已先后颁发了6次诺贝尔奖。

华东师范大学在该领域进行了长期的创新性研究,六十多年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分子光谱学与技术;(2)高分辨非线性激光光谱学与技术;(3)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形成了高分辨、高精度、高灵敏光谱科学与技术的优势和特色。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71月批准筹建,200912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实验室筹建验收。

实验室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精密光谱科学的研究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聚集和建设一支能在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中作出一流成果的科技攻坚队伍;不断挑战时间、空间和频率等基本物理量现有精度的极限,着力于获得极短时间、极小空间、极窄频谱、极高强度和极低温度等极端条件,探索和建立新机制与新原理、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及新仪器与新装备;努力在科学研究的前沿及在若干交叉领域与高科技应用中取得有重要影响和引领作用的创新性成果,建成具有三高(即高分辨、高精度、高灵敏)特色、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和科研装备先进的国际一流的水平的重要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