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实验室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隐形目标‘捕手’——单光子探测激光雷达”项目夺得了大赛银奖,并在此前的上海市选拔赛中,与实验室的“航空发动机光谱分析仪”项目分别荣获了上海赛区金奖,“航空发动机光谱分析仪”项目还荣获了“最佳创意奖”。这是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在创新创业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隐形目标‘捕手’——单光子探测激光雷达”项目团队由王煜蓉、李召辉、申光跃、郑天翔、庞程凯、章琼琼、施皓天、伍狄和胡慧9名成员组成,其中1名为博士后,8名为在读研究生,王煜蓉为项目总负责人,吴光研究员和陈修亮高工为项目指导教师。



     该项目团队旨在突破激光雷达的工作距离限制以及提高系统探测速率,为远距离目标的探测和识别,及隐形目标,隐藏目标的探测识别,提供可靠的激光雷达产品,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产品。团队立志为中国打造一流的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高瞻远瞩,强军强国!

    “航空发动机光谱分析仪”项目团队由罗大平、朱志伟、周廉和邓泽江4名成员组成,其中1名为博士后,3名为在读博士生,罗大平为项目总负责人,李文雪研究员和刘洋副研究员为项目指导教师。

    该项目团队旨在突破传统光谱分析仪测量速度慢和测量精度差等关键技术瓶颈,采用时频域锁定的高精度光梳作为光源,并利用国际先进的双光梳测量技术,实时快速精准的开展光谱分析测量;同时,项目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次结合航空发动机的测量特性,设计并成功研制了航空发动机实时快速光谱分析仪,可以有效提高航空飞行安全,推动中国大飞机引擎的研究发展。项目团队立志助力国产大飞机,护航中国“芯”引擎,为中国引擎飞天梦再上一把安全锁。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



    长久以来,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建成具有高分辨、高精度、高灵敏特色的研究基地,为师生在科学研究的前沿及在若干交叉领域与高科技应用中取得创新性成果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支持。